analytics

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如何用Photoshop和Photomerge创建全景图(译)


原文在这http://www.digital-photography-school.com/creating-a-panorama-with-photoshop-and-photomerge byDarren Rowse


上图是以前我接的香港赤腊角机场



如何用PhotoshopPhotomerge创建全景图



 全景照片是一种在实际空间中获得广角效果的简单方式。对摄影师来说通常全景图是通过把几张图横向拼接起来创建出的一幅无缝的图片。
下面我们通过使用Photoshop’s Photomerge utility非常简单的就可以创建一幅全景图。

下面是我创建全景照片的几个必备工具
  1. 一台数码相机
  2. 一个能够横向旋转地三角架
  3. 一台装了Photoshop Photomerge的电脑
当我开始考虑这个教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拍什么。虽然任何主题都可以用来拍全景,但典型的传统的全景主要是用来拍风光或者城市景观。我会给大家看我创建的几个不同的全景图,有些是典型的,有些则是和你通常看到的有些不同。

设置好相机
一个稳定的位置对你的全景照片来说非常重要。当拍照的时候总需要这样?是的,这对于全景图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用来合成全景图的PS虽然很好很强大但并不完美。如果有的照片中有参差不齐白线或者栅栏之类PS可能会不知道该怎么对齐照片。
我推荐你使用三脚架来拍摄这样通过轻微转动相机就可以拍好照片。如果你不能用三脚架那么一些平坦的地方比如墙头,栅栏,甲板等也可以替代。可以把相机放在上面拍摄然后轻轻横向转动再拍下一张,这样可以避免纵向的位移。
当你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并支好了你的相机后,在你要取景的范围内从右到左转圈看一遍,确认没有什么其他东西会被收进视角成为阻碍。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你和你相机的影子是不是在取景范围之内。

实际拍摄
对于全景照片来说,我通常从最左边起开始拍摄,设置固定的曝光时间。然后我停下来不移动相机检查照片。如果看起来OK我就继续,如果不我调整我的参数在同样的地方重新再拍。
当你有了你要的合适的参数并拍下了最左边的一张图,接下来你就需要在取景器靠右20%-30的地方找一个参考点。因为接下来你要旋转你的相机,这样你的参考点仍在取景框内,也就是说两张照片要有一部分重叠的区域。

绿色的箭头展示了我选的参考点,我用它来确保我的相机不会旋转过头而导致两张图之间有空白区域。虚线画出的区域则表示我两幅图要重叠的部分。第二幅图在右下对角仅仅是为了说明需要。

至于重叠多少,数码照片,只要你愿意,30%-50%都没问题,再多就有问题了。如果重叠的不够多, Photoshop’s Photomerge就没办法获得足够的信息来计算拼接,你可能会得到一条参差不齐的白线以至于整张全景像弗兰克版全景。

一旦你选定了一棵树或者一个山峰作为参照点,你向右转你的相机直到参照点到了取景器幕左侧边缘。尽量不要移动你的相机位置和高度。一旦你转了足够的角度,你重复拍摄第一张的步骤就可以了。

现在只要简单的重复这些流程就可以了,一直到你希望的全景构图的最右端:
  1. 在距离取景器右边缘20-30%的地方找一个参考点
  2. 向右旋转相机知道参考点到了取景器的左边缘
  3. 重复直到拍完整个区域

制作你的全景照片

现在你准备好了拼接你的全景照
  1. 从最左一张图起,用photshop打开所有要加进全景图的照片。
  2. 在Photshop( CS2以后)中打开文件->自动(Automate)->photomerge
  3. 选择Auto模式然后添加文件
  4. 然后检查你的照片序号。如果你是从左向右拍的,那么照片的序号应该是从上到下增加的。换而言之,应该下图所示。
如果文件名是倒序的,删除它们手工按顺序逐个添加。
点OK。Photoshop就开始自动处理了。它会分析并混合照片。这可能要一袋烟的功夫。当它完成了,我们就能看到Photoshop和Photomerge可以制作出类似下图的一幅服照片

这是我邻居的水族箱。大量的东西在Photomerge处理中丢掉了,我猜有大约50的图丢掉了,可能是因为画面太暗看起来太类似,Photomerge很难法区分和计算到底该怎么拼接。当然,图并不是全丢了。还有一个Photomerged常发生的事:图像左边倾斜了。
如果发生这种事,可以做一个任意角度的旋转,使照片看起来是水平的。
接下来,剪裁照片。如果你不熟悉怎么做重要按C,然后用鼠标在要保留的区域上拉一个框,回车即可。
接下来你可能要调整饱和度,曝光,hue等等直到得到满意的照片。你应该把图放大到100%然后仔细翻看。查找是不是细节上有什么问题。

现在对我而言,我有了一个鱼缸和几条模糊的鱼。但这幅照片可以做成88寸宽23寸长的。
当你做完色彩,曝光的调整后,可以做一个智能锐化,在Photoshop里选滤镜->锐化->智能锐化,设置数量100%,半径1.0,然后点OK。
继续保存你的照片,你就得到了你的全景图。

以后有时间,我还可以从其他照片里再找些鱼加进去,但至少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这里是一些其他的全景图(点击放大)

我工作地附近的田野。实际尺寸204寸x24寸

一个铜矿附近的民居和巨大的垃圾山。实际尺寸94寸x23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